您的位置: 首页 >书海泛舟>详细内容

书海泛舟

严倩楠3月读书笔记:从发现到支持

来源:太湖幼儿园 发布时间:2024-03-28 10:49:12 浏览次数: 【字体:

《发现 理解 支持》这本书的内容非常贴近一线教师的工作实践,作者温剑青是上海学前教育的知名工作者和园长,同时,这本书也是上海市安庆幼儿园十多年研究的成果。“发现、理解、支持”是本书的关键词,主旨在评价的实践中,站在幼儿的视角,回归生命的本园,尊重差异,支持持发展,更好地发现、理解每一位幼儿的行为,支持每一位幼儿的成长。书中也不断呈现了幼儿发展评价的价值,就是“尊重差异 支持发展”。希望通过阅读此书,我们可以有一些行之有效的策略去改善我们的困惑,指导我们的评价实践,支持幼儿的个性化发展。

一、关注幼儿差异,发现奇妙个性

书中提到“有效的评价绝不是判断幼儿在某个领域的认知水平到达什么程度,幼儿的学习常常发生在日常生活和游戏之中,以“结果”作为判定依据的评价方式显然不适合全面了解幼儿的学习与发展现状。有效的评价绝不是达到某个“结果”作为诊断依据,应先发现幼儿,从个体发展状况的差异,智力潜能和特点等,从发现开始,发现生活中的评价信息,发现奇妙的个性才能开启评价的历程。

二、理解幼儿个性,助力快乐成长

理解是评价中的操作要点。每个幼儿的成长都不同,不同的性格,不同的经历,或许活跃或许腼腆甚至是同一个幼儿在不同的时期所表现的也是不同的。书中提到:“对收集到的相关信息进行深入分析,会发现每位幼儿的特点,甚至是发展的需要。”当我们静下心来,俯下身去观察幼儿,了解幼儿的想法或者幼儿的兴趣,才能用正确的方式来帮助幼儿,记录幼儿“有意义”的行为表现,发现每位幼儿的特点,是进行评价的必然需要。

三、引导同伴交往,鼓励多样评价

《发现 理解 支持》中提到:“我们逐渐明确伴随幼儿成长的评价过程是连续的,发现要站在理解幼儿的视角,运用动态性和发展性的眼光来看待幼儿的成长。”在阅读了《发现 理解 支持》一书后我进一步理解了个性化,于是我有了这样一个思考。有的孩子喜欢画画,有的孩子喜欢运动,如果让喜欢画画的孩子带着不喜欢画画的孩子一起游戏会有怎样的化学反应呢?带着这个想法,我开始有意识的引导孩子们相互合作游戏。

评价成为课程调整的有力证据,而优化的课程也反过来推动了幼儿的进一步发展。评价让教师真正关注到课程是具有生长性和生命力的,评价引发教师提供更多样化的课程支持策略。经过实践,我们发现通过评价能从以下这些方面产生优化课程的支持策略,从而进一步推动幼儿的发展。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